炒粉干加糖桂花

我是写的慢,不是要弃坑

【楼诚】【AU】图灵测试(1)

新开了一个脑洞。这是一个科学怪人(并不)明楼爱上了自己创造出的机器人的俗套的故事(๑乛v乛๑)

(1)

测试机平稳而不间断地运行了22个小时,终于读完了最后一行代码。明楼抬起手摩挲摩挲脸,端起桌上早就冷掉的半杯咖啡一饮而尽。

果然这回往程序里加入了做饭铺床泡茶煮咖啡的命令是加对了。明楼心想。

翻出被自己扔到一边的手机,没有未接电话,只有两条消息,来自王天风。

“第12次机体试验品完成,相似度99.5%。”这条消息发自20小时前。

“测试呢?什么毛病,机器运行又不是你运行。我的团队放假了,想看成品给我打电话。”这条消息发自5小时前。

明楼看了看表,下午5点。他打电话问王天风在哪儿。意料之中的,王天风也在实验室,让他10分钟以后过来。

明楼来到JT公司人工智能开发项目团队的时候,王天风已经在这家公司的生化仿真项目团队做了两年研究员。原本这两个团队并没有什么交集,直到四年前公司上层一拍脑袋,决定开发一个人工生化智能项目,简单来说,就是搞一种机器人,既要有人类的头脑,又要有人类的身体。明楼和王天风都是各自团队里被抽调的人之一,自那以后,两人就从食堂和茶水间的点头之交变得熟悉起来,虽然偶尔有些微妙的不对盘。

“来看看我的新儿子!”明楼一推开实验室的门,王天风就冲他招呼过来。

立在王天风身边的是一个衤果体男性,身形中等偏瘦,比例匀称,肌肉不算特别发达但是线条很流畅,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眉目清晰,棱角分明。

“这就是你的99.5%?都这么高仿真了怎么不给人家穿上件衣服?进来位女士多不合适。”明楼凑上去摸了摸“成品”的皮肤。温度、弹性、皮下血管、脸上细细的一层桃子般的绒毛,完全都是真人的触感。

“放心吧,会到我实验室来的女人,都是参与过制造他的。”王天风说,“这次的生化人有完整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甚至有味蕾、能流血、会受伤,这么说吧,他除了没有消化道不能吃东西,连生殖系统都是完整的!”

“你还真是注重细节。”明楼一脸嘲讽地哼了一声,伸出手去弹了几下“成品”两月退间默默低垂的某个器官,“还完整的生殖系统呢,机器人要生殖器有什么用,能有反应……吗?”

明楼错愕地看着,刚刚还默默低垂的那个器官,悄然抬起了一个小小的角度。

“明楼!你猥琐起来像个流氓!别碰我儿子!”王天风冲他吼。

明楼也不理他,饶有兴趣地在“成品”身边转了几圈,捅捅脸上的肉,吹吹头发丝,揪揪耳垂。

“变态!你不是说你的程序已经测试完成了吗,赶快输进去!”王天风催促道。

明楼打开存储设备,又绕着“成品”转了一圈,在小腹上方找到一个插口,准备把新程序传输到“成品”人造大脑的芯片里。

“等一下。”明楼忽然停下来,“给他穿上衣服吧,等我的程序传输进去,他就会有意识,知道害羞了。”

王天风找了件实验室的白大褂给“成品”穿上,明楼按下了启动传输的按钮。

运行的声音停止,静默了两三秒,“成品”睁开了眼睛。

王天风先走过去,冲“成品”挥了挥手:“好儿子,叫爸爸。”

明楼不屑地嗤了一声,也走过去,叫了一声:“明诚。”

“明诚”眨了眨眼,眼睛也亮了起来,露出一个笑容,回了一句:“大哥。”

明楼得意地揽过“明诚”的肩膀,对王天风说:“他先跟我一起生活一段时间,我要看看程序能不能正常运行。”

对于明诚能否正常运行,明楼并没有太过紧张,也没有太多期待。

8年间,一个又一个版本的机器人从明楼的实验室里走出去,被安放到各种复杂的,或者危险的,或者人类根本无法生存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代表着这个世界上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最顶尖的技术,人们说,明楼的实验室孕育着人工智能的曙光,终将有一天,一个新的具有智慧的硅基物种将会在这里诞生,而明楼就是这个硅基物种的创世神。

然而明楼清楚,他的机器人和人们所期待的真正的人工智能体还存在着一道鸿沟。截止到明诚之前的最高阶的版本,仍然没能跨越这个鸿沟。那些机器人有极快的计算速度,有严密的推理能力,甚至因王天风的生化技术而获得了机敏的反应速度、强健的体魄和与人类毫无二致的外观,但他们仍然只是机器人——性能强大的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无法通过图灵测试。他们不是真正的智能机器人。

对于这一点,明楼并不纠结,也不急于求成,因为智能机器人的研究不仅涉及技术,还涉及人与机器人的伦理问题。人类究竟有没有资格创造一个新的物种?这是太复杂的哲学问题,并不是明楼擅长思考的领域,他甚至有些宿命论地认为,正是因为伦理问题没有厘清,才注定技术问题无法突破。既然如此,又何必执着呢?

但终究还是有一些期待的。

“明诚”的开发耗费了他一年的时间,他在明诚的大脑中加入了无限接近人类思维方式的逻辑块。他的明诚应该有情绪、有感情甚至有性格。

他的明诚应该是一个真正的智能机器人。

明楼终究还是有一点点紧张。

-----------

这个大概会跟彩立子穿插着填吧

评论(11)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