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粉干加糖桂花

我是写的慢,不是要弃坑

【楼诚】彩立子(6)

(6)

住进了明家的阿诚像是一只被放归了山林的小鹿,小心而快乐地生长着。

明楼和明镜要安排他去上学,细一盘问,当年阿诚的确是上了半年学堂,成绩很好,只是后来被桂姨退了学,又不让出去,关在家里只能干活。

明镜说过些日子明台也该上小学了,想让阿诚跟明台一起。明楼不同意,阿诚已经十岁了,怎么能跟一群六七岁的孩子天天混在一起?

“小学的东西能有多难?根本用不着学那么多年!阿诚,你要是肯用功,拼上一两年把几年的功课补上,我就直接送你上中学。咱们明家的孩子都聪明,大姐十五岁的时候都开始念大学了!”

“是,大少爷。”阿诚重重地点点头。

刚来的头几个月,阿诚仍然是叫不惯大哥大姐,明台叫他二哥,他也时常反应不过来是在叫他自己。后来“大少爷、大小姐”的称呼生生被明楼扳了过来。

至于明台,明台比他小呀,而且听他的话。阿诚说:“明台,你叫我阿诚哥!”

明台就叫:“好的,阿诚哥!”哎,这么听来顺耳多了!

明楼为阿诚请了先生到家里来讲课,一讲就是一整天,阿诚学得闷了就会跑到明家戏园子的后台去玩。那个魔术团还在,只是换了一些人,阿诚爱把一些小道具倒腾回家里来,躲在自己的房间里摆弄。摆弄熟了,就跑去演给明楼看。

明镜逗他:“阿诚呀,你将来是要当大魔术师吗?”

阿诚说:“不是的。大哥要是将来当了魔术师,我就给大哥当助手!”

明楼想起那一年自己问过阿诚的话,没想到他到今天还记得。对小孩子呀,真是半句话都不能乱说!

阿诚在家拼命补了一年的课,书也背了无数,第二年,跟明台一起入了学,一个上中学,一个上小学。

入学的前一晚,明楼把他叫到书房:“阿诚,你是中学生了,出门在外,难免有花销,家里每月给你两枚银元当零花钱,需要什么就自己买。”

阿诚摇摇头:“大哥,我什么都不买,不用给我钱。”

“纸笔、书籍,不都要花钱买么?放学饿了,路上也能买点吃的。”明楼劝他。

“大哥,这一年我读书写字,用的都是你的笔墨,看的书也是从你书柜里拿的,以后,以后我是不能再用你的东西了吗?”

明楼一愣,不知道阿诚到底是怎么理解出这一层意思的。他想起阿诚刚在明家住下的那段时间,的确是有过这样一副小心翼翼的模样,后来好起来,逐渐像小时候一样开朗好动了,明楼以为他终于安心把自己当作了明家的一员,如今看来,那些心思不过是蛰伏进洞里的蛇,捅一捅还是会探出头来。

“能用啊,当然能用!你以后还是在这里学习,不要到别处去。我的东西你也还是随便用,跟以前一样。”明楼急着找补,“每个月的零花钱,你要是不想要,就当是我把我的零花钱放在了你那里,你帮我存着,等我要用钱了,就找你要,好不好?”

“这样好!”阿诚说。

后来,阿诚买了一个一尺来高的存钱罐,藏在自己的床头柜里面,每个月叮叮当当地往里面塞钱。

他把明楼叫过来,指着存钱罐给他看:“大哥,我存的钱都在这里面,你的零花钱要是花不完,也可以放进来!”

明楼说:“好。”

“大哥,你现在有钱吗?放进来一个吧。”

明楼看着他,有点不明所以,这是在干什么?跟我要钱?明楼翻翻口袋,掏出几枚零钱,塞进罐子里。

阿诚抿着嘴,像是憋着笑。

明楼愈发的奇怪,他把罐子拿起来,晃了几下,没有声音,打开罐底的盖子,往里面看,空的。

明楼终于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他伸出手指,隔着空气点点阿诚的额头:“小东西,长进了。”

阿诚得意地笑起来,露出牙齿:“大哥,这个存钱罐是我改造过的,放进去的钱,除了我,别人甭想拿出来!就是有贼,也会以为是个空罐子,不会偷走的,钱放在里面最安全了!”

-----------

好喜欢剧里面貔貅一般的诚秘书~

评论(3)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