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粉干加糖桂花

我是写的慢,不是要弃坑

【楼诚】【AU】图灵测试(2)

(2)

明楼的家是一幢二层的房子,有一个不小的院子。房子和院子都有专门的机器人负责打扫——当然是明楼自己开发的机器人。

停好车之后,走到房门口,明楼故意停下动作,站在一旁,不动声色地观察明诚。

明诚在大门的门禁上输入了一长串密码,门开了,他并没有进去,而是对准镜头录入了自己的虹膜信息,又把手摁在感应器上录入了指纹,然后把门关上,再重新打开,才侧过身,对明楼说:“大哥,进来吧。”

明楼走进房间,看着明诚接过自己的外套,挂好,然后从鞋柜里找出一双拖鞋,塔拉塔拉地换上,自然地像是一直住在这个家里。

“大哥,时间还早,你要吃点晚饭么?”明诚问。

“好,你去做吧,简单一点。”明楼说。

不过短短几分钟而已,明楼体会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生活中多出一个人的感觉。这个明诚实在是太逼真了,好像和在他房间里面转来转去扫地擦桌子的小机器人是完全不同的物种。明楼不禁在心里面默默咒骂王天风的99.5%,同时努力回想明诚的每一个动作背后的代码——那些他亲手写进去的语句——来提醒自己明诚不是真人,他只是一个机器人,和以往他开发的每一个版本机器人一样的机器人。

可是他分明又对明诚抱了更多的期许。

半个小时以后,明诚叫明楼去餐厅吃饭。

空气中的味道很熟悉,是加了青豆和火腿丁的意大利面,还有甘菊花茶。

“阿诚啊,你怎么知道我爱吃这种面条。”明楼笑眯眯地问明诚。

“大哥喜欢什么,我当然知道。”明诚也笑着回答。

明楼叹了口气。明诚当然知道明楼喜欢什么。明楼对明诚的设定就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弟弟,输入到他大脑中的数据库,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关于明楼的全部信息。

明诚了解明楼的一切,就像明楼自己。

明楼突然觉得,自己也成了这次人工智能试验的一部分。让这样一个有可能通过图灵测试的真正的人工智能体生活在自己身边,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明楼开始感到隐隐的不安。

明诚是不吃东西的,他只是看着明楼,说:“大哥,你放心,我保证,不管将来怎么样,都不会有伤害你的事情发生。”

明楼咀嚼着面条,努力消化这句话。他知道明诚意有所指的是什么,他只是惊讶于,为什么明诚能看出他的担忧和不安,并且想要安慰他。这种观察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行为超过了他的预定,已经是属于机器人的“自我”。这是明楼没有料到的,他不知道这应不应该算是惊喜。

明诚趁这个空档说要去洗个澡。明楼吃完饭正看书的时候,明诚擦着头发从浴室出来,身上还披着那件从他睁开眼睛开始就一直没有换过的实验室白大褂。

“大哥,你有多余的睡衣吗?借我一套先穿一晚上,明天我自己去买新衣服。”

明楼从柜子里翻出一套前几年穿过的睡衣递给他。“我的衣服有一些不常穿的,你都拿去穿好了。”

明诚换好睡衣,拽了拽宽出半尺的门襟,说:“不用了,大哥,你的衣服我穿着又不合适。”

“怎么不合适了?”

“大哥,我的观察能力、识别能力和计算能力你是最清楚的。”明诚抿着嘴角,“你应该有170多斤吧。你的衣服给我穿,不都成斗篷了。”

“哎,你小子,说话怎么这么没规矩?信不信我把你删了重写?”明楼笑了出来。

“我们说话坦诚而已嘛。”

明楼再一次感觉到明诚的程序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或者说他的性格形成机制超过了自己计算的结果。总之,明诚现在的表现,比他预想的更像一个“人”。明楼预感到,他可能并不一定能够完全控制明诚的发展。

对此,明楼依然是忐忑和期待着。

评论(3)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