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粉干加糖桂花

我是写的慢,不是要弃坑

【楼诚】【AU】图灵测试(3)

(3)

当天晚上,明诚在给明楼铺床的时候,明楼说:“阿诚,今天晚上你跟我一起睡。”

明诚把手上的动作停住,抬起头问:“大哥,你没给我准备房间吗?”

这次换到明楼怔愣了一下:“当然准备了,不过今天你睡我这里,我要观察你睡眠时的状态。”

明诚又从柜子里拿出一套枕头和被子放在床上,嘴里小声嘟哝了一句:“分明就是没准备。”

“你说什么?”

“我说大哥真细心。”

明楼并不是忘记要给明诚准备房间,而是他把明诚带回家本身就是个意料之外的决定。一来他没有想到王天风的最新一代生化人体会在他的程序测试之前完成,二来他也没想到,明诚睁开眼睛之后第一句喊的那一声“大哥”会给他带来这么强烈的真实感。

对于明诚来说,所谓睡眠,就是修复他的机体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细小差错,和一些无用的垃圾和碎片,同时也让工作了一整天的生化躯体得到休息。这个过程的最佳时间是每天6—8小时,和人类的睡眠时间相同。

明楼对这个设计格外满意。与那些不眠不休充了电就能工作的机器人相比,明诚的这个特性显然更具有人情味。

明楼侧着身看着平躺在自己身边的明诚。明诚忽然回过头来问他:“大哥,你睡觉老实吗?”

明楼有点哭笑不得:“怎么,你担心我会踢到你吗?阿诚啊,要担心,也应该是我担心你程序突然紊乱,暴跳起来掐住我的脖子吧!”

“大哥,你给我写了这样的命令?”明诚撑起脑袋,认真地问。

“你会在特定的情况下被触发,暴跳起来掐人,但对象里特别排除了我。”

“那你还担心什么。”

“如果没有特别排除我呢?”

“那我会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把这一点加上。”明诚躺了回去,闭上眼睛,“大哥,我是会进化的呀。”

明楼看着明诚闭着眼睛的侧脸。王天风给他设计了长长的睫毛,这让他刚刚所说的话显得更加迷人——我是会进化的——这是人工智能最精彩的部分,一个按照人类的指令完成动作的机器人,即使完成的任务难度再大,也不过是人类制造的机器。能够脱离人类的掌控,完成独立的进化,这才是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追求。

“阿诚,我觉得,如果不说你是机器人,许多人会以为你就是普通的人类。”明楼说,“你很有可能——”

“通过图灵测试?”明诚睁开眼睛,转过头看着明楼。

“是的。”明楼说。

“通过测试,我会被怎样?”

“不知道。也许会被拉到世界各地展览,像那些开演唱会的摇滚巨星;也许会被指派一些危险的工作;也有可能会被做一个标记,然后放你到人类社会中去,让你和普通人过一样的生活,同时被我们观察。”明楼设想着他的明诚作为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所将面临的种种可能,听上去并不是很好。

“就像现在这样?”

“不,现在你只和我一起生活,也只有我一个人观察你。我刚才说的那种情况,是放你到更大的环境中,与整个社会接触,同时被更多暗中的研究者观察,或者说,监视。”

“懂了。”明诚脸上显出一种思索的表情,“如果我通不过测试呢?又会怎么样?”

“中止运行,修改,升级。”

“那我的记忆呢?会保留吗?”

“信息库的部分当然会保留,这部分是与智能体系无关的。”

“我是说我睁开眼睛以后所形成的新的记忆,包括我自身对指令做的修改,会被删除吗?大哥,我跟你说过,我是会进化的。”明诚显得有些焦急,语速也比先前快了一些。

“如果你自行进化的部分会对版本升级有影响,甚至产生排斥,那么肯定会酌情删除一部分。”明楼觉得有点困了,“总之,升级以后的你,就是一个全新的阿诚了。”

“现在的我是第几个阿诚?”

“第一个,包括你的外观和内部的程序,都是第一个。”明楼合上眼睛,“睡吧,阿诚,明天大哥不上班,带你去买衣服。”

明诚沉默了一会,在明楼以为他已经睡着了的时候,又开口问道:“大哥,测试是什么时候?”

“等我确定你平稳运行、进入常态以后吧,可能要过一星期,也可能要过一个月。”

“好的,我知道了。”明诚说,“大哥晚安。”

“嗯,晚安。”


评论(6)

热度(47)